le petit prince

 

好久沒看這本書了
每再看一次就又對每個段落增加了新的感受
這次對於那段"請你為我畫一隻羊"的部分有了不同的想法
 
當初看的是原文, 愛死這句話"S'il vous plait, dessine-moi un mouton!" 請你為我畫一隻綿羊!
那時只覺得這句話, 天啊! 太可愛了~~(但究竟是哪裡可愛,現在還是不懂)
 
這兩天再看一次, 卻覺得有些哀傷
第一隻羊生病了, 第二隻是長了角的公羊, 第三隻則是太老, 可能活不久的綿羊
最後畫了個有三個洞的箱子, 告訴小王子, 他要的羊兒就住在裡面呢!
結果卻正是小王子要的綿羊啦! 但是那隻綿羊究竟長成甚麼樣子呢? 
 
有個朋友的解讀如下:
每個人都在尋找著最合適他自己的對象, 初戀是酸澀的, 接著下來的戀人都有著各種不同輕易被挑剔出來的缺點, 因為你心裏面已經有一個規格, 只有你自己才能知道的標準, 不到最後誰也不會知道, 最後你的另外一半會是怎樣的人~~
 
但是對我來說, 這讓我想到從小到大最討厭的作文題目: 我的未來
這是甚麼鳥題目啊
很難掰耶
請問老師們, 怎麼可以叫小朋友們發表出如此不負責任的文字呢?
我哪知道以後我可以做甚麼, 如果我想做甚麼就能做甚麼, 那不是滿天滿地的總統和科學家啊?
既然不一定能做甚麼, 那寫了之後做不到不是會被老天爺說你吹牛說謊, 叫月亮半夜來割我的耳朵嗎?
 
真的, 雖然當時的膽子沒有大到可以用如此桀傲不遜的詞句說出以上的問題
但是真的腦袋裡面就是覺得, 老師, 你們別這樣啦
為了交功課得高分, 我總還是要寫些偉大的職志, 來騙取分數
老實講, 我真不記得當初掰了些甚麼鳥工作, 但可以肯定的是, 現在做的事情絕對跟當初所想的沒有太大的關聯性才對!
搞不懂, 這樣的題目是要讓學生練習文筆, 還是所謂填鴨式的教育結果
 
那個小盒子裡面的綿羊, 就好像是我的未來或是我的理想之類的東西
他被放在盒子裡, 只有三個小洞可以偷窺一下
未來究竟長成甚麼模樣?
我只知道我不要這樣, 我不想那樣, 就像是非題一般
不好的事情不能做(生病的羊--可是我抽菸)
不對的方向不能走(長角的公羊--可是內心有小惡魔)
努力保持年輕的心境(太老的綿羊--可是面對人生越來越傳統)
~~~結果現在的我也還是不知道我的盒子裡面有著甚麼樣的羊兒!
 
聖修伯里在後面說的那句話, 讓我又感到哀傷:
"天哪, 我並不知道怎樣可以透過盒子, 看到裡面那隻羊. 也許我已經有點像大人了, 我必須長大. "
 
我的想法是, 看看我剛剛所說的那些話, 天哪~ 我從小就像大人了, 因為我從小就不知道怎樣透過盒子看到裡面的羊?
我到底知不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 有沒有認真去問過自己要甚麼?
 
有人聽了我這個論點之後告訴我:
其實你早就知道自己要甚麼
也問過自己要甚麼
只是你長大了
 
我想
我是長大了
小時候, 是覺得那三個洞裡面的東西一定就是我能得到的, 所以不需要去看
 
現在則是沒辦法
好好的
不害怕的
透過那三個小洞看我的理想我的未來
 
S'il vous plait,dessine-moi un mouton!
Un mouton pour mo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 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